前阵子因为不小心日晒过度脸上出疹子了。

脸上又疼又痒又不敢乱抓。

只能乖乖去皮肤科医生那里报道。

 

医生开了适合擦脸用的药膏 Desonide Cream 0.05%

这个是Rx Only, 是属于比较温和的激素类药膏 。

因为脸部的皮肤真的要非常小心对待,所以有问题需要用药的话,真的,一定要看医生,让医生来诊断问题所在。

(不过,西医面对皮肤问题,就是拿手开激素类药物,唉。)


激素类的药膏真的很厉害/可怕

只擦了三次不到,疹子就得到了控制消了下去

原先皮肤那种难受的感觉也缓解了很多。

 

但是激素类的药物,尤其要避免依赖性。

不然长期的话皮肤会变薄,泛红,更敏感,还有一堆其它的副作用。

所以当情况得到控制的时候就该要有计划地停药了。

能不用的话,尽量不用。

 

-------------- 以下 是医生不一定会有耐心教,但自己最好一早知道的 分隔线 ----------------


为了让皮肤能好好地修复,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刺激。

皮肤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只要你不去打扰它--


在皮肤敏感的阶段--

洗脸产品,要温和清洁不刺激。平时再油的皮肤,这时候也只能从温和角度来考虑产品使用。

用的Cetaphil 的 Gentle Cleanser,

或Neutrogena 的 Extra Gentle Cleanser 都很好,一点也不会刺激当时正敏感的皮肤。

我的原则就是这个时候不要用发泡型的洗面奶,尤其是皂基的。

开架里的无泡洗面奶我还是最推上面两款。

CeraVe 也有一款,但是有一点小刺激的说。


洗面乳的用量尽量慷慨,这样可以减低手和脸之间的摩擦。

洗脸的时间也保持在30秒内就好。

 

洗完脸后用纸巾轻轻按压把水分吸一下。在水分没有跑掉的30秒内赶快擦上保湿的乳液/面霜。

如果是还在擦药的期间,那就先擦药,然后再涂面霜。


手边有许多可以选用的面霜,

手边有CeraVe保湿霜,California Baby Calming Cream,  Desert Essence 面霜...

都是平时已经很温和的产品。

不过综合温和程度和保湿能力,

最后我还是认准了 Cetaphil Moisturizing Cream, 就是图片里这款最经典的保湿霜了。

Cetaphil Moisturizing Cream 的优点:

温和不刺激 (皮肤敏感的时候,真的非常挑剔!)

保湿。而且保湿的效果还挺持久的。我一天也只是早晚各用一次而已。

不过度油腻。毕竟,它还是乳霜的形态,比起凡士林之类的还是要清爽多了。像我这样混合性的皮肤,太油腻了会很不舒服。Cetaphil 对我来说其实已经处于油腻的边缘了,平时皮肤正常的时候一定会太过滋润而长白头的 :P  但在敏感的时候皮肤就是干啊,所以反而刚好。


容易买到,也很便宜。

 

有条状包装和大罐装的,鉴于使用方便程度,买条状的就好啦。


Cetaphil 还有另一款是Ultra Hydrating Lotion,

但是我觉得那一款虽然水了一点,但是急救效果没有经典款的cream 这么好。

所以,还是推荐经典款啦 :P


-------------------------------------------------------------------------------------------------------------------------

防晒的话一开始也暂时不用。避免刺激。等皮肤稳定后再用比较好。

 

如果皮肤开始稳定,开始想化妆了,一开始也不要用粉底液或粉霜。用矿物粉比较不刺激。

 

基本上清洁和保湿做好了,剩下的就是需要耐心,以及保持心情的愉快,不要压力太大。

 

H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ga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