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妆的80/20 法则

化妆台上20% 的产品能在日常化妆行为中占到80% 的比重。
这20% 的彩妆品,就是你的彩妆staple.

意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再浪费金钱重复建设已有的库存。
把钱花在刀刃上,便是精简的意义。

 

--------------- 2009:我的staples 之彩妆产品篇 -----------------------------

底妆(Base Makeup)

底妆是一个干净妆容的基石。保持手边有一罐好用的粉底,比什么都重要。


1. Vincent Longo Water Canvas Creme to Powder Foundation

现在在用第二块。一块大约可以维持两个月的用量。
用完了估计又蠢蠢欲动去尝试别的好用粉底。
颜色选的对-- 这一点至关重要-- 所以用起来才能很满意。
质地虽然是creme to powder, 但对于我这个混合皮肤,后续还是要加一层蜜粉。
上脸有水水的冰凉感觉,妆感也很自然细腻仿佛自己的皮肤,遮瑕度可以build up.
原价不便宜,趁BBW 清货而入手,我对它的心理价位是原价的五折。再低就是白菜了。

2. Too Faced Shadow Insurance
眼部打底,眼妆持久干净的必备。
请参考我的种草贴:UDPP 与 TFSI 的比较:
http://www.huaren.us/dispbbs.asp?BoardID=347&ID=385702
一条估计可以维持一年的用量。我这条是去年7月买的,到现在已经用去一半了。
有了它,我再也不回头去用UDPP.

3. Lola Concealer
遮瑕膏。只要是膏状的,颜色也合适,其实我不会太挑剔。
换别的牌子估计也是一样的会用出坑来的。
不过现在黑眼圈有慢慢加深的趋势,迟早还是会去试别的牌子。
目前我还是会一直用,直到它过期为止。

4. Stila Sheer Pressed Powder
最喜欢的蜜粉饼。
因为我喜欢semi-matte 的妆感,也不喜欢频频补妆,所以上完粉底必须加一层蜜粉。
两三年来都忘了换了多少次的refill 了。
我还屯了两块refill, 所以也是会坚持用下去。
一块大约可以维持半年。


眼妆(Eye Makeup)

经过这几年的色彩试验,发现除了肤粉红色系之外, 绿色、紫色、棕色是最适合自己的。
所以我平日的眼妆无非就是:
单色系: 绿 or 紫 or 棕
双色搭配: 绿+紫 or 绿+棕 or 紫+棕
偶尔更细节一点,那也只是 绿+紫+棕
以上的结论从眼影的见底凹洞可见一斑。


眼妆颜色如果画得脏,倒不如不画。
所以这一块非颜色类的打底眼影,Laura Mercier 的buttercreme, 是我的必备。
当然也不是非它不可,准备把它用到沾不起来的时候,换用Stila 的另一块类似色。

我喜欢深深浅浅的绿色,不会过于发红的紫色,以及带一点灰感的棕色。
质地上,喜欢若有似无的微光 -- 本人其实有点闷骚。。。
市面上许多太强烈的珠光看着很美但不符合我低调的个性。

Awake 的Green Haze 是我近期最喜欢的绿色眼影,虽然有珠光但是比较清淡。
半年就见底了,哈哈。
出镜的紫色是MAC 的Beautiful Iris. 深紫色是Awake 的Crown Jewel。
最近常常用Awake 的Green Haze + Crown Jewel 来仿Nars Habanera, 非常棒的配色。
棕色是MAC 的Innuedo, 很喜欢的一个棕色。

 

2. 眼线们

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买太多颜色的眼线。有黑色,有棕色,足够了。
想要其它的颜色?
可以试试这样:先用黑色或者棕色画一道眼线,再在上面压上别的颜色的眼影。
透过这层眼影,得到的效果和单独上别的颜色的眼线的效果其实没什么大区别。

以下成为爱用品的,都具有一个共同点:顺滑好上色。
而且也不容易晕。如果怕晕的话,请在眼皮和眼周上压一点蜜粉,会改善的。

BB的闪巧克力棕眼线胶,百搭的颜色,质地也很好,不会太干,很容易控制分量。
UD的24/7, 我先是入手了Bourbon 这个酒红棕色,太喜欢了,又买了full size 的Zero 这个纯黑色。
Stila 的Liquid Eye Liner, 是自来水笔型的,近期的新欢眼线液。很好画而且不晕。准备有deal 时买个full size.

3.眉笔
喜欢浅灰棕的眉色。这支 Paul & Joe 的双头眉笔,已经用到不能再短了。就快补货啦。

4. 睫毛膏

睫毛是我的弱项,因为本来就不长 ==
所以我刷睫毛膏的目的主要是让它们有存在感就可以了。
最近都在用各种GWP 的睫毛膏。
Lancome L'extreme, 纤长不错
Awake Side Long Lash, 很卷翘。
以后估计会去试一下fiberwig

腮红 (Blush)

其实不需要那么多腮红。
自然派的Bobbi Brown 说过,运动完脸上的红晕,便是一个女人所需要的那一块腮红颜色。
一块就够了。


但是大家肯定是不会止于一块的。对吧。

我有很多腮红,但是总结下来:
其实一个粉红色系,一个蜜桃色系,一个红色系,一个肤色系
怎么也都够了。

粉红色系(只选一块)
Awake: Cotton Candy
抓住点青春的尾巴,装一下少女吧。

红色系(只选一块)
Nars: Outlaw
红扑扑的脸颊很提升气色。


蜜桃色系:(只选一块)
Cargo Matte Beach Blush
仿佛从皮肤里透出来的健康颜色。这一块还有修容的效果。太爱了。

肤色系
Stila: Hint
其实这个8色盘子里很多颜色我都很爱。
无论是里面用到见底的无名肤粉红,还是来自sakura 系列的樱花腮红,还是bud.

我最经常用的还是Cargo 和Stila 腮红,妆感自然,不需要小心翼翼。
个人偏好啦。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品牌质地,但是在颜色选择上,真的没必要分得太细了。

修容

大脸必备。
只有一块, MAC 的A/S 双修中的深色单色,去pro store 买的refill
这个是pro store 的常态品。


唇膏唇彩唇线 (Lip Products)

也和腮红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在对唇膏的要求,是要滋润,要衬脸色,要不显牙齿黄。
颜色方面,裸色,粉红色,玫瑰红色,橘色。。。都可以,只要满足上面的条件。

Vincent Longo 和Awake 的唇膏都是目前的爱用品。

唇彩则是强调水润光泽感。所以用来用去还是在用Stila 的Lip Glaze.
因为它们的口味真的很好吃,用了心情愉快。
最近还特别喜欢用Stila 的Plumping Lip Glaze, 有薄荷的凉感,质地也比普通的Lip Glaze 不粘。

唇线笔,Pout的36C.
所谓的裸唇色其实也是因人而异。很多人推的32A 裸唇色对我来说太黄,
而这一支很符合我本身的唇色,画在唇周几乎消失了,这就是我心目中的nude 唇线。

刷具

眼部刷具

我的最爱:Stila 双头刷们
#30, 一端扁头的(类似MAC 239)用来压眼摺的眼影, 一端tapered 形状(类似MAC 217)用来晕染眼窝
#15, 一端扁头的 (类似MAC 213) 用来扫眉骨,一端笔尖状的(类似更小一号的217)用来晕染眼尾
Fresh #15, eyeliner wet/dry, 用来上眼线胶,优点在于用完了纸巾一抹,隔天再用还是不会刺。适合我这个懒于洗刷子的人。
这三支刷子,已经足够我应付任何复杂的眼妆需求。
不必拘泥于刷具的品牌,别的牌子里选择有这些类似形状的刷子也都足够使用了。
都是天然的毛质。
Stila 的双头眼部刷具比单头的用料和形状都要好很多,比如#30 就是柔软而有弹性的松鼠毛,非常推荐。


双头刷具的收纳: 铅笔盒平放即可。我用的这个可爱文具盒便是来自Target 的$1 区域,那里经常有惊喜,大家可以多留意。

面部刷具:

腮红刷:两支好用的腮红刷足矣。一支刷粉红色系,一支刷肤橘色系。这样不会混色混得太夸张。

Pout 腮红刷:
梦幻逸品。刷毛留有99%(不想说100%,留点余地吧) 的灰色松鼠毛锋,非常柔软的触感。
抓粉力,释粉力,弹性,形状都非常令我满意。

Bobbi Brown 腮红刷
我最早入手的腮红刷。马毛的,所以如果直直地刺到脸上就不会有温柔的感觉了。
但是它很有弹性,在脸上画一个nike 的勾勾就能get the job done, 所以我一样很珍爱它。
抓粉力和释粉力也是很好。有的时候太柔软的刷子,不一定能抓到粉,所以柔软只是我选刷子的一个指标,但不是绝对指标。

蜜粉刷:一到两支足矣。刷松粉或粉饼,可以选择不同的形状


最爱的Stila #21, 我每次上蜜粉饼都必然会用到它。
平圆头的形状,在盘子里轻轻一转,就很平均的沾满了粉。
轻轻地抖掉或沾掉余粉,直接按在脸上,粉就上脸了。再在脸上轻轻地转一转,粉痕就不见了,只有均匀的效果。
毛质也和上面的双头刷具里#30 一样,留着99%毛峰的松鼠毛,直直地刺向皮肤也不会不舒服。

修容刷:一支足矣。
Lola 斜角修容刷,很柔软的松鼠毛,简直太柔软了(并非赞美),因为毛峰留得不是很多,所以刷毛的弹力其实有点弱。
但是作为修容刷绰绰有余了,所以也是我最经常用到的刷子。


以上,便是我常年潜水各大彩妆版而不会被轻易种草的镇品们。
以过来人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P

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究竟合适什么,需要什么,

这样就不会被流行的风向吹倒,
或是迷失在彩妆无止境的限量,deal,季节新品之类的深渊里了。

祝大家早日找到自己的stap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ga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